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gricultural Products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ve Engineering
 
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菜单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食品学院成立于2006年,由1986年创办的农畜产品加工专业,1994年成立食品科学系改建而来。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由食品学院的畜产品加工厂实验室、果蔬贮藏加工实验室、发酵食品工艺实验室、粮油加工实验室、食品分析与检测实验室、食品化学与营养实验室、食品微生物实验室、食品化工原理实验室和食品加工厂整合组成的校、院两级管理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食品、农学、动科、生工等4个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轻化工程、林产化工、农学、水产养殖、植物检疫、种子科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艺教育、植物保护等专业和食品学院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经过几年的建设,该实验教学中心已经成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基地,并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形成一定的特色,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方面产生了辐射作用。2008年经学校评审批准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农产品理化检测实验室、农产品无损检测实验室三个功能实验室及农产品加工研究技术平台。

“中心”形成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岗位骨干相对稳定,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目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41位固定成员,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14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职称占70%;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硕士学位的10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占72.4%;其中省学科带头人3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双千2人,省百千万人才1人,省杰青1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井冈学者1人,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4人。

中心基本实现网络化实验教学管理与仪器设备管理。学生与教师能实现实验网络预约、日常教学管理等操作,对于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可通过仪器设备的录入、检索、查询、转移等操作处理。中心注重网络师生互动系统的建设,多媒体课件齐全,努力实现教学管理的电子化、网络化,按照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合理规划了实验室建设,打破了以前“实验室由教研室管理,各实验室割据”的局面,在大范围内统一调配与实验教学相关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另外,2020 年中心建设了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可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虚拟实验,是中心平台有益补充。

“中心”设施齐全、装备先进。实验用房面积3000m2,教学仪器价值800万元,实训基地面积1000m2,固定资产400万元。实验仪器设备1738台,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30多台套,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5%,利用率达到90%。“中心”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物性测定仪、流变仪、果蔬保鲜梯度冷库、全自动发酵罐、超声波循环提取机、全自动凯氏定氮仪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和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仪、红外线气体分析仪、摄影生物显微镜等小型教学仪器设备。

实验教学中心设立的学生创新实验平台是开放型实验室,双休日和寒暑假都开放,分析测试室全天开放,其它实验室定期开放。开放机制的运行,不仅有效调动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实验的热情,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型学习,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而且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对社会科技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09
网站维护:食品学院院办

访客量: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