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gricultural Products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ve Engineering
 
菜单
 
   
实验室管理条例
 

一、实验材料采购、验收、领取、储存与保管

1、实验材料:化学试剂(药品)、动植物材料、微生物制剂、生物制剂、玻璃制品、食品添加剂、调味料、香辛料等低值易耗和低值耐用品。

2、实验材料申报:根据本学期实践教学计划编制实验材料申报计划。由实验员提出申请(本科生毕业论文所需材料由导师提出申请),专业主任审批,教学副院长审核交由采购人员办理。申报时间为每学期第1~2周。

3、实验材料采购与验收:除本科毕业论文所需材料外,采用集中申报、统一采购原则进行。实验材料验收由计划申报者与采购人完成。

4、实验材料领取:实验材料采购后进行集中保管,根据申报计划使用时领用,同时做好领取记录。

5、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强腐蚀、致病致畸等危险品及贵重实验材料:实行专人负责储存与管理。领用与使用中实行谁领用、谁使用谁负责。领用与使用实行最少量原则,并做好领用量、使用量、剩余量登记工作。

二、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管理

1、实验室仪器设备申报: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申报由各专业根据本科教学的需要提出申请,台帐管理员汇总后提交到学院,由学院统一进行审批。

2、实验室仪器设备验收与归档:仪器设备到位后,根据学校要求由相关责任人进行测试,填写“江西农业大学固定资产采购验收表”;并交由台帐管理员到设备与资产管理处进行验收入库;验收手续办理完毕后,台帐管理员将固定资产标签交由相关责任人进行贴标,并做好台帐登记。

3、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分专业实行责任人管理。要求仪器设备摆放稳固整齐。责任人应充分掌握各仪器设备性能和使用方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发现故障及时报告实验室主管老师,由主管老师安排维护或送修。

4、非本学院本科教学和科研活动所需仪器设备一律不准外借,特殊情况需经专业主任、教学副院长批准,再办理借用登记手续。

6、仪器设备使用完毕,必须对仪器设备进行清洁与保养,同时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工作。

7、对于仪器设备的损坏,应先作口头或书面情况说明,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对于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损坏或发生事故等情况,视其态度、损坏程度和情节,对责任人和(或)当事人处以适当处罚。对于瞒报、不报和欺骗等情节特别严重者,由学院讨论决定给予严厉处罚。

8、大型(贵重)仪器设备(设施)实施预约登记制。本专业人员使用,直接到相关设备(设施)负责人预约;非本专业人员使用,先到相关设备(设施)负责人预约,然后到实验室负责人登记备案;非本学院人员使用,先经专业主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同意后,到相关设备(设施)负责人预约,然后到实验室负责人登记备案。

三、实验室的安全与保卫

1、坚持做到“人走灯熄、人离门窗关”,及时切断非实验所需的电源、水源和火源,以防事故的发生。

2、实验过程中仪器设备的使用必须严格遵守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使用规定,防止因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3、易燃易爆、强腐蚀、有毒有害、致病致畸等化学药品(试剂)和生物制剂的使用坚持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并在指定工作区域使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4、不准随便丢弃和倾倒易燃易爆、强腐蚀、有毒有害、致病致畸等化学药品(试剂)和生物制剂及其废液,需按有关规定处理。

5、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烤火、嘻闹或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及走廊(消防通道)存放自行车及其它生活用品。

6、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应及时处理,同时向学院、校保卫处或派出所等汇报,保证问题及时有效解决,防止事故扩大或重演。

7、实验室必须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登记记录”的登记。

四、实验室的卫生管理

1、实验室必须保持干净整洁。操作台面、电脑台面、仪器设备、地面、窗台、窗户和纱窗等必须干净整洁,墙面和屋顶不得有蜘蛛网和与污渍。

2、经常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干燥和良好的通风。每次实验结束后,必须清理好物品,清洁室内卫生。坚持每周一小扫,每月一大扫。

3、本科生毕业论文实验时的卫生,必须坚持每日进行清理,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五、实验室学生管理

1、学生必须穿好工作服按时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后,必须遵守《大学生学生守则》和实验室各项规定,保持肃静。

2、实验操作须按指导书的要求,并在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进行,在实验过程中,应细心观察,并随时作好记录,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

3、注意节约药品和爱护仪器,与本实验无关的药品和仪器不得动用。操作中损坏仪器者,应及时报告教师,由教师按规定处理,处理完毕后补领仪器,继续完成实验,违者从严处理。

4、实验结束后,必须清洗、整理及安放好动用过的仪器和药品,抹擦台面,经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实验报告按指导教师规定完成上交。

六、实验室教师管理

1、实验前应讲清仪器设备的性能、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并巡回指导。对学生损坏仪器设备要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学生按规定赔偿和补领,并办理相关手续。

2、实验完毕后,要认真登记好实验室相关表格和记录,并应督促学生做好清洁工作。

3、指导教师必须做好对学生毕业论文实验的指导工作,并对学生安全及由学生实验衍生出的其它问题负责。

七、实验技术人员管理

1、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制。

2、负责实验室的日常安全、卫生工作,维护实验室的正常运行。

3、负责仪器设备日常维护与报修工作。

4、做好每个实验的准备工作,保障任课教师完成每一个课堂实验。

5、协同院里完成仪器设备的请购、报废和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6、对于新购置的仪器设备负责安装调试工作,并做好相关数据的登记。



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09
网站维护:食品学院院办

访客量: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