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Agricultural Products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ve Engineering
 
 
油脂加工
发布人:spkx  发布时间:2021-09-15   动态浏览次数:373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油加工方向吴国强博士课题组在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的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8.355JCR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名为“Transesterification of rice bran oil to biodiesel using mesoporous NaBeta zeolite-supported molybdenum catalyst: Experimental and kinetic studies”的原创性研究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我院硕士研究生陈超为论文第一作者,吴国强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

近几十年来,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急剧增加,但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供应却逐渐稀缺,以及化石能源的利用带来环境污染也日益严重。因此,对清洁且可持续性新能源(例如:生物柴油等)的开发引起了研究者的极大关注。本论文是以来源丰富且廉价的生物质油(粗制米糠油)为原料与甲醇经过转酯化反应制备生物柴油。基于此,我们的核心工作为:1)开发了一种高活性的介孔NaBeta沸石负载金属钼(Mo/NaBeta)的催化材料;2)深入揭示了Mo/NaBeta材料的微观结构及其促进粗制米糠油转酯化过程的机理;3)系统地考察了该转酯化过程的本征动力学,获得了完整的动力学参数。这一研究为生物柴油的高效开发利用提供了相应的理论研究依据,也为其工业化的发展积累了重要的动力学数据。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科学基金,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科研经费的支持。

在线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9322491


 
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09
网站维护:食品学院院办

访客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