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硕士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772

学术型硕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简介

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等科学知识有机结合的学科,主要培养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我校1986年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经过20多年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造就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协作精神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2年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09年设立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0年,天然产物开发与利用实验室获得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称号;2011年,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实验室获得江西省重点实验室称号;2012年,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实验室分别获批江西省发改委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南昌市重点实验室称号;2010年获得国家教育部一级硕士学位点,使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更上一层楼,也开启了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的新篇章。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目前设立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个二级学科。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学科属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201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批准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在食品化学与天然产物、食品微生物与发酵、食品营养与安全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在省内外具名有重要的影响。本学科现有导师12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8人;博士学位9人。实验室面积2000 m2,仪器设备300余万元。本学科致力于食品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开发研究。本学科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基金10项,研究经费8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0篇,SCIEIISTP收录80多篇,核心期刊130余篇;取得了一批特色科技成果,已转让或被企业采用的成果14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高校科技成果奖二、三等奖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申请专利5项。

主要研究方向

1.食品化学与天然产物。主要采用现代的天然产物分离与纯化技术,对天然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及结构鉴定,天然产物活性筛选、构效关系及作用机理研究,并将食品化学与天然产物研究有机结合,进行天然食品资源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研究。

2.食品微生物与发酵。主要应用微生物学的理论及技术原理,对食品微生物菌种的筛选、选育、培养、发酵过程控制、发酵产物的分离纯化等方面进行研究;研究微生物发酵对农业资源(包括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的技术。

3.食品营养与安全。主要采用分子营养学技术和方法研究活性成分的功效机理、功能食品的开发与功能和安全评价;并采用现代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和方法研究食品中化学污染物、生物污染物、病原微生物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影响。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属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农业推广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2009年获工程硕士食品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2006年分别获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批准为江西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现有导师11人,其中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4人;博士学位5人。实验室面积1000 m2,仪器设备600余万元。多年来,本学科围绕江西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以大宗农产品为研究对象,在农产品的贮藏保鲜、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资源综合利用、功能性食品开发和食品生物技术等领域进行了长期研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承担纵向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基金9项、省部级项目31项,研究经费近5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0篇,SCIEIISTP收录60多篇,核心期刊140余篇;取得了一批特色科技成果,已转让或被企业采用的成果14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高校科技成果奖二、三等奖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专利2项。学科已培养50多名硕士研究生,现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4人。

主要研究方向

1.农产品加工原理与技术。以大宗农产品为对象,研究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和加工特性、加工工艺技术和加工工程。对传统食品加工技术和现代食品加工技术,进行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包括食品加工的分离与重组、干制、腌制、罐藏、微胶囊化、无菌包装、新型杀菌、食品生物技术和现代食品检测等技术,保持或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改善食品外部感官特性,提高食品耐贮性,开发各种新产品和生产技术。

2.农产品资源开发利用。利用各种分离手段对农产品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与分离,使之得到加工、转化与增值;研究微生物发酵对农业资源(包括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的技术。

3.农产品贮藏原理与技术。以现代生物技术、气调技术及冷藏技术为基础,着重研究水果贮藏生理代谢、采后病理与病害控制、保鲜与贮运工程技术;依据农产品的理化性质、组织结构和营养成分的变化规律,研究开发新的天然食品保鲜防腐剂、农产品预冷技术、气调保鲜贮运技术、生物保鲜膜和果蔬采后呼吸代谢抑制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