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推动暑期育人“不断线”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491

暑期以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新工科”理念,多措并举推进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实习实训,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作为教学重点,主动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根据新技术、新业态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积极构建学生、老师、企业等共同参与的教学评价体系。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立了数十个校内外实践基地,组织100名左右学生赴双汇、益海嘉里、煌上煌等大型食品企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业顶岗实习,推动产教融合和新工科人才培养。

  


强化科研训练,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学院不断完善虚拟仿真、感官评定等实验场所,推进以平台构建为基础的项目化实践育人新模式,注重训练学生科学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技素质,学生专业素养和对专业的认同度不断提高。今年暑假期间,数百名研究生、惟义实验班学生、考研学生、备赛学生等留校,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做实验、写论文、参加各类专业竞赛。72日,第四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南部区赛比赛现场传来消息,学院参赛团队喜获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

  


强化志愿服务,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初,学院精心组织了“青春筑梦,强农兴农”社会实践队赴上饶市信州区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来到上饶集中营开展了“红色走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队员们深入食品企业和果蔬种植基地开展特色产业调研,深入农村开展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开展直观、有趣的体验式小实验,引导孩子们少吃高糖高脂高盐及食品添加剂过多的加工食品,特别是“三无”食品,培养孩子们安全饮食、科学饮食、健康饮食好习惯,得到凤凰网、大江网、上饶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

 


供稿:黄月胜    审核: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