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谈心谈话制度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651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谈心谈话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了解和掌握教师干部和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切实关心和帮助特殊师生群体,促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谈话谈心的形式和时机


1、一般情况下谈心谈话采取集体方式和个别方式进行。

 

2、在干部教师中建立定期谈心谈话机制。党委书记、院长与其他处级领导干部谈话谈心每季度进行一次,同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团委书记谈话谈心每半年进行一次,同其他干部教师谈话谈心每年进行一次。在学生中因谈心谈话对象和时机不同主要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适时进行。

 

3、谈心谈话一般以个别谈话为主,谈话对象存在以下特殊情况时,相关领导应及时组织谈话谈心:(1)调入调出、职务变动、离岗或退休、转专业时;(2)受到表彰、奖励或批评、惩戒、处分时;(3)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4)家中遇到特殊情况时;(5)发现在遵纪守法、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方面有问题或群众有反映时;(6)干部教师和学生主动要求就某事和有关领导谈话谈心时;(7)其他需要谈心谈话的情况。

 

二、谈话谈心的内容

 

1、肯定成绩和查找不足相结合。主要包括:总结成绩、肯定优点、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希望。

 

2、通报近期工作任务和计划,征求意见和建议,明确责任和工作目标。

 

3、相互之间征求意见和建议,表明观点和态度,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和加强团结。

 

4、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工作状况,积极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相互之间沟通思想,增进感情和加深友情。

 

三、谈话谈心的要求

 

1、以诚相待。要勇于敞开思想、阐明观点,客观真实地反映本人的思想,敢于说真话、说心里话。

 

2、有针对性。要从实际出发,针对谈话对象的不同情况和特点,采取相应的方式和方法。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并不使问题积累和矛盾扩大。要及时给谈话对象指明方向,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消除消极因素。

 

3、坚持原则。对原则问题要弄清是非,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明确指出,对发现的错误要严肃批评。

 

4、珍惜机会。通过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促进问题的解决和思想认识的提高。特别是对上级领导指出的问题要认真思考,认为正确的要积极采纳并付诸实际,整改行动有异议的要加深理解、形成共识,实在想不通的要通过进一步谈话谈心解决思想和认识上的问题。

 

5、保守私密。谈话谈心涉及本人或他人隐私的内容时,谈话双方要为对方或他人保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