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862

为切实做好我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组织

1、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确保复试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领导任组长,由书记任组长。各学科专业相应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名单见附1)。

2、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参加复试与录取工作的教师进行必要的招生政策培训,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在对考生进行复试时,要严格执行复试工作办法中规定的程序与标准,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提高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透明度和质量,强化复试考试,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二、复试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

复试采取口试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复试内容为专业课(详见附件2)笔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情况面试等。具体要求如下:

1、专业课测试。专业课测试一律采取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专业课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是否具备本专业硕士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2、外语水平测试。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满分为30分,由学院统一组织测试,考核时间不少于15分钟。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统考,在最终分数加2.5分。

3、综合情况面试。综合情况面试满分为70分。综合情况面试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了解考生情况,考查其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培养潜力等情况。

4、思想政治品德与心理健康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原则是实事求是,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的情况。心理健康考核包括:考生精神状态、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考生经历及学习(工作)表现等。思想政治品德与心理健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详见附件2)。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加试两门业务课。考试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考试一律采取闭卷笔试形式,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6、体检。体检在我校医院进行,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相关文件执行。

三、复试工作流程

1、考生报到、资格审查。考生报到时需出具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准考证、毕业证及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历学籍认证书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研究生院将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报到时,需领取复试相关材料。

2、学院审查、复试。考生带相关材料到我院参加复试。学院在复试前需再次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审查、核实考生相关证件材料。如有冒名顶替、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3、公布拟录取名单。考生复试完后,由各学科点根据考生初、复试情况,讨论确定是否录取。各专业拟录取名单最迟需在复试后第二天报送研究生院。经学校审查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将在我院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并及时通知各位考生。

四、评分标准及录取

1、录取工作必须坚持“宁缺勿滥,保证质量”的指导思想。

2、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同时,复试期间若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与心理健康状况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专业课测试满分为100分,综合情况面试满分为70分,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为30分。综合情况面试低于60分,专业课测试以及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体检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5.复试期间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思想政治道德与心理健康状况不合格。

(四)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获得,采取百分制,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50%的权重。

总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2*50%

复试成绩、录取总成绩均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1位小数。

5、被我校拟录取的调剂考生,我校将及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上设置为“待录取”状态,考生需在24小时内在调剂系统上点击“接受”。如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受我校“待录取”信息,则视为自动放弃处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6、已确认拟录取的调剂考生,需尽快与第一志愿报考学校办理调档手续,将本人相关材料(初试试卷等)寄至我校研招办。

五、调剂工作

1、调剂工作(包括校内调剂及校外调入)由学校研招办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2、调剂考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必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参加复试及录取。

六、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326日(周二)

327日(周三)

328日(周四)

上 午

1、到研究生院(致达楼二楼)报到、资格审查;

2、到各专业所在单位报到,了解复试具体安排情况。

3.填写《体检表》个人信息并贴好照片。

1.900-11002-313进行专业课笔试。

 

1.早上7:30-10:00到校医院做肝功能化验,要求空腹(带体检表到卫生科抽血)和参加常规项目体检,体检结束交体检表到卫生科。

 

下 午

1.1400在食品院二楼会议室面试

2.到校医院交费80元,到卫生科交发票盖章和放射科拍片

各招生单位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

晚 上

同等学力加试考试(晚上600开始,地点:研究生院三楼大教室),由研究生院安排。

 

 

 

 

  

  

  

  

  

  

  

  

  

  

  

  

  

  

  

七、工作要求

1、在整个录取工作过程中,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学院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对外公布复试办法、复试成绩、录取名单等信息。

2、复试工作是保证生源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秉公办事,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3、复试与录取过程中,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督查小组实施全程监督,保证整个复试工作公平、有序开展。

 

    附件: 1.《食品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小组成员名单》

           2.《食品学院各学科专业课及同等学力加试考试科目目录》

 

                                   食品学院

                                  2019320

 

 

 

 

 

 

 

 

 

 

 

附件1

 

食品学院2019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学科点复试成员名单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文君

    副组长:范云

    组员:涂勇刚  胡丹  洪艳平

   

    二、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王文君

    成员:徐明生  熊建华  郑国栋  洪艳平  沈勇根  涂勇刚

 

 

   

 

 

 

 

 

 

 

 

 

 

 

 

 

 

 

 

 

 

 

附件2

 

食品学院各学科专业课及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目录

 

学科名称

专业课

备注

食品科学

食品加工及贮藏技术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食品加工及贮藏技术

食品加工与安全

食品加工及贮藏技术

 

 

学科名称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备注

食品科学

1.  食品营养学

2.  食品分析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1.  食品营养学

2.  食品分析

食品加工与安全

1.  食品营养学

2.  食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