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2019年修订)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897

食品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2019年修订)

 

 为了充分发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调动广大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国家、省、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经广泛征求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意见、学院分学术委员会2019118日会议讨论通过,特制定本实施细则(修订)。

一、评奖原则

1、坚持有利于激发研究生学习与科研的积极性和的创造性,鼓励先进,激励后进的原则;

2、坚持有利于研究生日常管理及社会服务原则;

3、采用量化计分及综合评定的原则;

4、业绩计算时间仅限在校阶段获得。

5、在校期间原则上只能评定一次,凡获得国家奖学金者,不参与当年省级奖学金的评定。

6、本细则中所涉及的论文、课题等级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课题必须是江西农业大学作为主持单位或合作单位(有学校公章)。

二、评奖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具有发展潜力。

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与奖学金评定:

1)不按时注册和无故拖欠学费者;

2)因各种原因受到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者;

3)考试成绩不合格者;

4)科学研究过程中弄虚作假,剽窃他人科研成果者;

5)违反公民道德规范,造成恶劣影响者;

6)触犯国家法律,受到公安机关处理者。

三、评奖细则及计分

1、学习成绩

考试成绩合格,课程无重修。若有考试不合格及重修课程,则不进行以下计分。

2、论文分

学术论文计算得分按下列执行,所有论文必须是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以Online为准,已发表的论文以当年的IF和阈值为准,Online但未发表论文的IF以最近年份的IF和阈值为参考计分。

SCI期刊计分参照学校老师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略作修改,即:1区为 [100+IF-阈值)×10] ×5分、不封顶;2区为[70+IF-阈值)×10] ×5分,最高分值不超过500分;3区为[30+IF-阈值)×10] ×5分,最高分值不超过350分;4区为[10+IF-阈值)×10] ×5分,最高分值不超过150分。具体分区和阈值按中科院JCR期刊分区和阈值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EI收录计40分;江西农业大学认定的A类期刊30分;CSCD核心期刊20分;江西农业大学认定的中文核心期刊10分;一般刊物不计分;参与教材编写5万字以上计20分,5万字(含5万字)以下计10分。

注:a、论文内容必须与所学专业方向一致。

b、增刊、专刊、专辑、内刊、论文集均不算。

3、主持课题、参加学术会议或获奖分

获批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得60分,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得20分(没有用过的材料可累加,总分80分);获批主持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或大创项目得30分、主持完成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或大创项目得10分(没有用过的材料可累加,总分40分);获批主持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得20分、主持完成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得10分(没有用过的材料可累加,总分30分),主持科研项目分最高不得超过100分;已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但未获准得5分。申报并获批学院党支部一体化项目的给5分。研究生获以上科研奖励的在奖学金评定时分别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的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80分、40分、20分;和50分、30分、10分的奖励;获厅局级科研奖励的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30分、20分、5分的奖励。所有奖励或加分只奖给研究生第一完成人。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或摘要(该会议只出版摘要)的给5分、论文或摘要获奖励的再加5分;参加省级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或摘要(该会议只出版摘要)的给3分,论文或摘要获奖励的再加2分;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交流报告的给10分。同一次学术会议发表2篇以上论文或摘要的按2篇计。

4、专利和标准:

以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或以研究生第一、导师第二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或地方标准及以上级别标准得5分;以第一专利人或导师第一、研究生第二获批国家发明专利或地方标准及以上级别标准得每件80分,外观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每件20分。

5、外语过级分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含425分)以上得5分。

6、参加活动分

1)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并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奖励者按一、二、三等分别给予奖励403020分;参加专业性竞赛或运动会并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奖励者奖励20分。团体性奖励按参与人数平均后计分。

2)获校级奖励按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3分、2分、1分的奖励,优胜(秀)奖及鼓励奖不加分,获团体性奖励(如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励每人1分。(满分10分,重复分数不累加,以最高分为准)

7、社会工作(满分5分,重复分数不累加,以最高分为准)

研究生担任学生干部给予奖励分: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党支部书记等主要干部奖励5分,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副主席奖励3分,各部部长、委员加2分,辅导员2分。

8、其他

以上分数总和当出现相同分数时,以录用未发表论文得分高低为准,若再出现相同分者,以学位课程平均分高低为准。相同材料只能使用一次,若本次没有获得奖励,材料可用作下次参评。

四、评选程序及要求

申报程序如下:个人申报初审评议公示确定名单上报学校

1、本人申请

凡符合评奖条件的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申请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申请材料包含内容:

1)奖学金申请书,总结自己在本学年中的学习、科研、思想,参加校院活动的情况、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等情况(要求具体),并提出申请;

2)学年成绩;

3)提供发表论文的清单,并附论文复印件

4)科研情况,提供项目申报书和批准文件复印件,参加导师或其他教师课题的由相应的老师提供材料。

5)参加活动获奖证明;

6)所以提供的材料应完整,手续齐全,若出现不完整者,视为自动放弃。

7)要在申请书当中写明:本人提供材料是真实的。对于提供不真实信息者,将取消此次奖学金的参评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与相应的纪律处分。

2、研究生奖学金初选名单确定

学院成立由分管领导、学术委员会主席、研究生支部书记、导师代表5~7名老师和不同年级的研究生3-5名组成的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委员会,根据学生的申请及评奖细则计算分数,由高到底进行排序,按照学校分配指标的150%确定候选名单,学院评定小组成员综合考虑学科特点、研究生综合素质,由投票或商议产生初选名单

3、公示初评名单

4、确定名单

名单公布后,根据意见反馈情况,确定最后获奖名单,并上报研究生院。

五、如本细则与学校相关研究生奖励规定不一致,以学校规定为准。

其他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方法参考此细则实行。此细则自2019年起实施。

六、本细则解释权归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