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化工程(食品添加剂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17-12-17浏览次数:1210

轻化工程(食品添加剂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生物工程方面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培养熟练掌握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研究开发和应用等基本知识,具有对产品进行性能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和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开发的初步能力,能够在相关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及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相关职能部门从事与食品添加剂有关的科学研究、生产和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教学、贸易销售和管理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培养规格和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食品添加剂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科研方面的思维和实验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生产、科研、教学、技术开发、贸易销售和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

三、学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主干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

    2.了解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生物工程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3.了解国家关于科学技术、食品添加剂产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熟悉GB-2760

    4.了解食品添加剂产业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国内外市场发展状况,掌握一般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工艺、使用原理、贸易销售方法。

    5.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食品添加剂行业信息的基本方法。

    6.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开发新型食品添加剂,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培养工程观点,熟悉工程知识,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四、主干课程

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食品添加剂制备工艺、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化工原理,精细有机合成,化工工厂设计、食品微生物学,化工机械与设备,食品生物化学,食品添加剂分析与检测等。主干课程的所有教材均选用获奖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