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熊国海事迹材料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4362

熊国海,男,汉族,19771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贮运专业1999届毕业生,现任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犯罪信息中心副主任。自1999年作为优秀大学毕业生选拔到公安机关工作后,一直在公安战线工作,在刑侦部门从事刑事侦查、情报研判等工作,为推进江西南昌公安刑侦信息化作出了贡献。

从警20年来,熊国海同志参与破获各类大要案件1000余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50余人,他多次受到江西省公安厅、南昌市团委和南昌市公安局的表彰,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市十佳情报民警全市青年文明号最美号长等多项荣誉称号,被江西省公安厅特聘为全省网上作战专家2016年被评为公安部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优秀刑警荣誉称号,201812月获南昌市公安局首届改革创新大赛警务创新运用能手荣誉称号, 201812月获公安部授予的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20191月荣获省公安厅全省警营改革创新之星荣誉称号,20194月荣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11月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他所领导下的刑侦支队刑事犯罪信息中心多次被评为省团委“龚全珍式向上向善好集体”、市级“青年文明号”、“百强党支部”、全市“政法工作先进单位”、 市公安局优秀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为了将本职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他认真学习钻研软件编程知识,加班加点分析研究各类数据资源和研判功能,结合实践经验,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于2010年参与创建了南昌刑侦网上作战平台。 该系统采集了与刑侦工作相关联的电信、供水、供电、民航、高速公路管理等相关社会信息资源25大类98种共计近50亿条,规范了信息化数据应用,按照实战应用需求分类向各部门开放应用权限,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的网上法治规范化作战应用体系。

2011清网行动中,南昌全市公安民警通过对该平台信息深度研判,共抓获网上逃犯800余名,追逃总数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七,南昌市公安局为此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在201410月公安部组织的全国109个城市百城禁毒会战中,南昌刑侦网上作战平台再显神威,民警利用平台分析研判,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90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八位。该平台建立以来,南昌全市每年破获的数万起案件中90%运用了平台信息,起核心作用的达50%。 “南昌刑侦网上作战平台”已被列为南昌市人民政府第二批科技创新项目,成为南昌公安网上作战的主要载体。他创新推出的“图鉴”侦查技战法,在侦破大要案件中屡建奇功。他牵头建立的南昌市公安局合成侦查工作机制荣获南昌市公安局首届改革创新大赛“警务机制创新奖”。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对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他始终冲锋在前,乐于奉献,积极参与侦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案件达十余起,抓捕各类黑恶犯罪首要分子、骨干成员三十余人。

2015925日,南昌市进贤县某医疗器械公司发生一起财务室保险柜被撬盗的案件,被盗现金和黄金器物等损失巨大。该案在当地引发热议,能否在短期内破案是回应社会关切的焦点。为尽快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熊国海放弃中秋和国庆假期,充分运用南昌市刑侦网上作战平台的资源优势,带领专案组民警围绕嫌疑人作案后逃跑轨迹一路追踪,耗时7天,追踪了一千多公里,终于在广东省广州市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被盗现金一百五十余万。

20162月春节,南昌市湾里区发生了一起特大故意杀人案。经侦查,犯罪嫌疑人李火水是公安部A级逃犯。为将李火水尽快抓捕归案,南昌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合成侦查工作机制,春节假期在外旅游的熊国海同志接到该任务后立即告别家人,赶回南昌了解案情。此次案情难度很大,但他说:“作为刑警,就要有一种案件不破绝不撤兵的担当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他带领视频侦查民警连续加班进行一路视频追踪,沿着嫌疑人的逃跑轨迹一路追击,有的民警一边流鼻血一边看视频,有的民警喉咙肿得说不出话来,还有的民警眼睛充血靠滴眼药水缓解干涩,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对工作负责到底。通过半个多月的视频追踪,最终将李火水成功抓获归案。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认为公安工作的最大意义就是在最平凡的岗位铸就不平凡,在最朴实的岗位创造新奇迹。越是平凡的岗位,越是需要那一份坚守和执着,荣誉意味着光荣,更意味着责任、进取和担当。

获得中宣部、公安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这一荣誉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刑警,他在采访中说道:“我会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在今后的工作中,时时处处真心把群众当亲人,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打击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作为第一目标,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作为第一追求,不断创新,用最新的技术打击犯罪、服务侦查破案,从人民最满意的事情做起,继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