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莞邑,服务基层——陈斌事迹材料

发布者:spkx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871

陈斌,男,汉族,江西永新人,19927月出生,2011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应届毕业生,现任东莞市寮步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人事监察股股长。在大学期间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和校社团联合会干部,2013年毕业后入职于东莞市长安镇对外经济发展总公司下属企业东莞长安美泰玩具二厂,先后在生产一线和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于20157月起任职于东莞市寮步镇政法办,并先后在镇信访办、镇社工委跟班学习,2016年底参与寮步镇社会治理网格化相关工作,并在20173月任寮步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人事监察股股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斌同志始终扎实于基层工作,真心融入基层,注重在实践中学习。从企业管理者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之前他并没有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经验,到岗后的第一个工作就是熟悉本镇近些年来涉不稳定事件及相应处理方案,并和同事共同参与到矛盾调处一线,通过多次陪同单位领导到村(社区)和企业走访调研,也较好地掌握了全镇基本情况。

寮步镇是广东省中心镇。地处东莞地理几何中心,毗邻市主城区、松山湖(生态园)国家高新区。镇域总面积71平方公里,辖30个村(社区),常住人口4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7.6万人,2016年,实现GDP230亿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矛盾也是日益凸显,群众维权意识更加强烈,作为一名基层社会治理参与者,陈斌同志从多方面严格要求他自己,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为群众排忧解难、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始终带着饱满的热情开展综治工作,为一方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斌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全国开展的“两学一做”党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增强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工作思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常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最佳状态服务好本职工作。一直以来,他都保持着学习状态,2016年底参加了2017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并顺利通过复试被“985”院校兰州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拟录取。

二、勤于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一个新莞人,去村(社区)走访时遇到的首要问题便是语言沟通困难,为尽快地能够和群众正常言语沟通交流,积极主动与身边同事用粤语交流或收看TVB电视剧等方法学习粤语。目前通过这两年的时间学习,陈斌同志已基本能够听得懂,能够讲的水平。

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能“告状”“打官司”的事,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从事的政法综治工作中,通过信访接待窗口,他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于综治信访单位的期盼和要求,其实并不是很高,虽然,上访群众有哭的、闹的,甚至个别还会有些过激行为,但他们的要求大多很简单,仅是要求他们的事情有人管有人问,问题能够解决的快一些。对于群众的期盼和要求,陈斌同志深深感到自己身上担子的沉重,也正是这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不断激励着他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满腔热情的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深信,只要心中装着群众,认真为群众办事,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由于人员紧张,一线调解的同志都肩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压力,陈斌毫不退缩,勇挑重担,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忠于职守,为寮步的社会和谐稳定献一份力。20166月,由于网约车大量出现导致原有出租车经营困难,司机要求减租等问题组织多次罢工进行维权,充分聆听出租车司机诉求,积极协调镇相关部门组织司机代表与出租车运营商多次协调,通过多次的政策解释和耐心指导,事件最终得到稳控。

三、勤于悟,创新工作思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决策部署,2016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智网工程”工作,这是一项社会治理的新模式。陈斌同志于2016年底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主要负责人事监察考核方面工作,在201610月和20174月分两批次分别向社会公开招聘和原有村(社区)工作人员统筹共计380名网格员,招聘期间的各个环节都是经过反复的慎重考虑,使招聘考试做到阳光、公开、公正。在网格员队伍建设方面也是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开展季度网格员业务培训、组织联谊活动等加强队伍的凝聚力,提升网格员业务水平,通过建立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覆盖城乡的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体系,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四、乐于志愿服务工作

20167月,参与寮步镇团委、寮步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爱心公益助学行活动,远赴潮州市饶平县樟溪镇中心小学与学校师生进行交流,并送上办公用品和学习文具等所需物资。在工作之余,陈斌同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他常说:“我现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于是,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也乐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农村基层工作虽量多而繁琐,满怀感恩之心,时刻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理念,把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事作为工作重点。陈斌同志的事业也许才刚刚起步,但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令他散发着一个追梦者蓬勃的朝气。